close

陳永隆老師送給我們八句話:
1、看清自己的不完美
2、盤點自己的優缺點
3、找出優點,擺對定點
4、放大優點,縮小缺點
5、找出優勢,接軌趨勢
6、隨時保有第二專長
7、做不一樣的自己
8、捍衛自己的「熱情」

第一點,老師就點出了現在社會上常出現的情況,使我印象最為深刻。
人並不是容易驕傲,而是容易盲目。我們時常只見得人家的缺點,而無法看見自己的不足。
即使很早就了解這個道理,卻依舊會忍不住抱怨東抱怨西,並且忽視自己的錯誤。
犯錯沒有關係,但是要意識到自己是錯誤的,才能有所提升、成長,因此要能時時刻刻警醒自己並不完美。

還記得小時候曾經跟堂弟有吵架的經驗,單純因為我認為我是對的。事實證明,我錯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發現我所認定的事實可能有誤,也是第一次看見原來我是如此自我的人,而且死腦筋又愛狡辯。
我是理工科系的人,特質之一就是喜歡把自己主觀的想法附加別人身上,這個的本質就是來自於愛狡辯的個性。
到現在有時依然如此,可是自從意識到後,即使依然會犯錯,但我總是能當下檢討自己的問題。

大學後,我曾經跟父親討論過一個議題,後而那次也是認定事實而想辯解,然而我忍住了。
這是我第一次忍住自己愛狡辯的性格,我感受到,我有所不同了。
缺陷並不是錯誤,而是上天讓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禮物。在我們享有我們所理想的未來之前,勢必要先為自己的不足做一些準備。我相信在修練自己的同時,也逐漸地往我理想的人生走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一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