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Matthieu Ricard 練習快樂

 

 

Happiness,除了翻譯成快樂,也可以翻譯成幸福

以前曾經思考過一件事情,那就是:愛是什麼?

而曾經自己深思過的結論是,愛就是:想給予對方幸福。

(當然現在知道愛是:我完完全全...不破梗XD)

那麼,幸福又是什麼?

影片中告訴我們,Happiness決定了生命中每一刻品質的優劣

 

而我們外求許多東西,都渴望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,亦或者說幸福

我們尋求更多的知識,想掙錢買房買車,想擁有美好的家庭

而我們真正獲得的時候,幸福感卻是如此的短暫,稍縱即逝

於是我們繼續索求更多知識,掙更多錢,買更多東西等等...

索求了那麼多外在事物,結果內在的幸福卻只是一下子

那麼為何不直接修內在?

 

人生所求於外時,將遭受無數的感觸

會受到挫折、痛苦,會傷心、憤怒

同時也會有許多令人愉悅、開心的事情

外修影響我們一瞬間,而內修卻可以長久影響我們的內在

內修,就是讓自己的心靈狀態往好的方向走,也就是往幸福的方向修練

 

內修的方式,影片之中提到冥想

冥想真正的涵義,其實是去思考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對自我的影響

 

人是很情緒化的生物,尤其在最近我更能體會到這點

當下才真正體會到,想要壓制住自我情緒的發洩是多麼困難

因為近期有些規劃不如預期,自己心煩意躁,此時父親對於這件事情發表了看法(很刺耳)

當下其實非常想辯解,幾乎是脫口而出

不可以將情緒發洩出來!話才講了了幾字,硬生生嚥了下去

那種近乎吐血的胸悶,就是情緒想發洩的一股火山

我才真正發現,我不是想談理論,而是想發洩情緒,尤其是對理工科的我,一旦遇見自己所認知相駁的事情,就想百般的辯解,然而卻只是發洩情緒而已

 

辯解了也沒意義,只會大家難過

實際上父親也有道理,他說的話不一定是錯的,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方法

既然不完美,又何必為了自己的不完美理論去辯論呢?

當時我仔細思考這件事情,漸漸的火山平息了下來

 

仔細的去思考,去想一件事情的對錯,抑或沒有對錯時

會發現,其實都好

也許這就是真正的幸福?

 

影片中提到,佛教對幸福的定義是,內心深度的平靜與圓滿

有很多小故事常常告訴我們,幸福並不遠

像是青鳥的故事,在外找尋許久,回頭發現青鳥便在家中

不勝無數,也許幸福真的不遠

如果我們對身邊的事物,總是很滿意,並且感到快樂、滿足時,是不是就是幸福呢?

 

我們生氣、難過,我們開心、愉悅

最後回歸到滿足,從而感到幸福

 

原來影響我們幸福與否的不是獲得了多少,而是心中是否平靜、圓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一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